新华时评:有幸福感支撑的GDP更有意义
Lway / 2012-03-01 09:08:16 / 新华网
     

      今年地方两会期间,多个省区市的统计数据都显示其去年GDP的大幅增长。在世界经济增长乏力的大背景下,各地取得如此优秀的成绩单实属不易。但与此同时,随着物价上涨、房价飙升、收入增长迟缓以及医疗、教育等问题的不断出现,如何避免经济增长和百姓感受“脱节”也日益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问题。

      单纯的GDP数字增长不是经济发展的目的,通过发展让民众获得更多实惠,提高幸福感才是我们应该追求的目标。正如党中央多次强调指出,人是发展的目的和最终价值取向。坚持以人为本,让发展成果惠及全体人民,始终应成为各地发展的导向。

      做大蛋糕,切好蛋糕。人民群众共同创造的财富应该由群众共享。重要的是,要让群众收入、福利增长的速度跟上GDP增速,增加社会保障“蛋糕”的份额,不断完善养老、医疗等社会保障制度,解决群众后顾之忧,只有如此,才能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和安全感,才能激发更大的创造热情。

      提高民众幸福感,不仅要始终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,更要积极解决“民之所急”。眼下,房价、物价依然是许多地方普通群众的心病,只有严格执行中央政府的调控政策,大力建设保障性住房,切实解决“菜篮子”、“米袋子”等群众关心的现实难题,才能让群众住有所居,心有所安,群众的幸福感才会有依托。

      人们期待经济的快速发展,更期待经济发展真正与社会、文化等各个方面更加协调,与百姓需求紧密挂钩,形成“幸福GDP”的综合衡量体系,让群众真正感受和体会到社会发展进步的实惠。

     
[京ICP备09100613号] [京公网安备110102004790] 版权所有:北京好心好运科技服务有限公司